“电视神医”遭举报 被指非法获利300多亿

“健康365”、“杏林好养生”、“朝花夕拾”……这些经常出现在各大卫视和地方电视台保健养生节目中的语句,竟被人指称背后隐藏着惊人的秘密。

8月6日,长春市的一名商人姜海林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,向公安部经侦局网站提交了自己的举报材料。他举报的对象正是上述节目的制作方:声广健康集团。在举报材料中,姜海林称,声广健康集团(原名“声广传媒公司”)策划、制作、发布非法保健品广告,欺骗中老年人购买其代理的产品,非法经营,牟取暴利

“声广健康的董事长陈晓自己跟我说过,声广健康的节目每天在全国有4亿人观看。而仅今年1-7月,公司各类保健品、食品、药品就已经实现销售收入80多亿元。”8月6日,姜海林向媒体表示,声广健康虚假宣传、非法经营的销售总额已经高达300多亿元

然而声广健康方面却有着另外一番说法。8月6日下午,声广健康董事长陈晓向记者表示:“之前我们的节目的确有种种不规范,植入广告夸大宣传是存在的。但经过整改过后,我们已经更换了推广方式。至于300多亿销售额完全是夸大。我们之间纠纷是因一个合作的代理品种而起,公司已经就姜海林诽谤一事向警方报案。”

被夸大的“电视神医”

声广健康这个名字听着或许陌生,但“健康365”等养生栏目,或许很多中老年人都非常熟悉。尤其是这几档栏目的主持人宋一夫、于洋、高寒、杨毅等,甚至成为不少中老年慢性病患者眼中的“神医”。

姜海林在举报材料中称,声广健康从1999年成立至今,长期发布非法保健品广告,并利用其包装出来的“四大神医”,讲解养生知识,在节目中售卖公司生产的保健品

根据其举报材料,声广健康至少购买了全国14个省级卫视、60多个省市广播电台的广告时段,将其录制的广告节目包装成养生节目进行推广。“吉林声广传媒公开宣称,每天收听收看他们节目的中老年朋友高达4亿人。”

姜海林称,宋一夫等人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医学教育,也没有相关的医疗从业经历,只是获得了营养师资格证,就在包装之下,成为“养生大师”,讲解疾病预防和养生知识。

事实上,业内也有专家早就注意到了这些活跃在各大电视台的栏目。8月6日,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向记者表示:“这一类所谓养生节目其实是制作方买断的电视台广告时间,但这些‘广告’做得跟节目一样,让人无从分辨。电视台没有明确告知这是广告,显然是不合适的。”

庄一强与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等以个人身份,联合发起了微博签名“随手曝光虚假医药广告”活动,参与活动的不少网民曝光的正是“健康365”、“杏林好养生”等节目。

2014年6月14日,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发布新广电发【2014】124号文件,称:近来,一些电视台播出的“健康365”和“杏林好养生”节目,违反《广告法》和总局《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》,以节目形式变相推销药品、保健食品等,误导广大消费者,损害了广播电视的社会公信力。因此要求各级广播电视立即停止播出上述两档节目。

对于广电总局的禁播令,陈晓并不讳言:“我们此前的确存在植入广告、夸大宣传的现象。被广电总局整顿后,两个节目停播了,我们改变了节目方式,重新安排了其他节目。现在从内容到宣传都已经进行了更换,只是主讲嘉宾还是宋一夫、于洋等人。”

陈晓承认,声广健康利用电视台、广播电台的广告时间段传播养生节目。“很多保健品宣传都有夸大的成分,并不只是我们一家。”姜海林也表示,每个月工商部门都会对声广健康的违规宣传进行处罚,“但处罚金额封顶只有15万元,每个月陈晓就主动交这15万,下个月继续播出”。

庄一强认为:“香港等地对虚假宣传的处罚很重,法律推定,虚假宣传期间公司产生的收益完全是因假信息而得的,因此会罚没这期间的所有所得。内地的处罚显然过轻。”

真假虚实待解

在庄一强看来,类似声广健康这样的“养生节目”所传播的养生知识,有一部分还是有道理的,但也有错误的成分。经过讲者的糅合,老百姓无法分清什么是对的,实际上误导了患者。

不过,对于姜海林的实名举报,陈晓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完全如其所说。

“宁波声广健康几乎能排到宁波市纳税前50强,纳税额不会骗人,2009年以来我们纳税10亿元左右,5年总收入大概50个亿。”陈晓表示,对方所称的“非法经营300亿”完全无中生有。

另外,姜海林称,声广健康每年支付给吉林卫视的广告费为3.7亿,占吉林卫视7亿元广告收入的一半以上。陈晓则称,每年实际的广告费是吉林卫视1亿,吉林电视台其他频道之和为7000万左右。

声广健康广告中的确存在夸大等违法行为,但陈晓也称,公司目前拥有1000多家实体门店,并不像举报材料中说的那样,完全通过电话销售规避监管。

庄一强也认为:“类似保健节目虽然形式和内容多有违法,但其所售卖的保健品、食品却都是合法的。对于这些踩在边界上的行为,政府监管缺乏手段。”他提出,可采取集体诉讼的方式,帮助受这些违法广告损害的消费者讨回公道。

姜海林举报一事尚无下文,但声广健康方面却也开始采取了行动。8月6日,声广健康集团发布的声明称,姜海林的举报行为纯属“恶意中伤”,公司方面已经报案。

陈晓表示,双方合作过程中产生纠纷,姜海林才对公司进行举报:“姜海林原来和我们合作,希望我们代理其公司的乙酰氨基葡萄糖产品。他给我报的成本是每盒30片6元,因为保健品利润普遍都高,我们觉得40元左右的终端售价较为合适。但姜要求,每盒至少要54元的利润。”陈晓表示,这样的报价“不现实”。

发布会上,姜海林并未透露其举报声广健康的真正原因,只是称“不愿意看到4亿中老年人受到蒙蔽”。

“电视神医”遭举报 被指非法获利300多亿的照片

发表评论

:?: :razz: :sad: :evil: :!: :smile: :oops: :grin: :eek: :shock: :???: :cool: :lol: :mad: :twisted: :roll: :wink: :idea: :arrow: :neutral: :cry: :mrgreen:

目前评论:7   其中:访客  7   博主  0

  1. 卡莫维奇 3
    Google Chrome 36.0.1985.143 Google Chrome 36.0.1985.143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

    这种骗子现在电视上还有好多

    广东省珠海市 电信
  2. 许苏shine 3
   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Unknown

    对他们来说是不吃死人就行了么

    江苏省南京市 移动
  3. Nelson 4
   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Unknown

    要加大惩罚力度,加强监督和立法,不能让人钻法律的漏洞

    湖北省武汉市 电信
  4. ___ 安_ 3
   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Unknown

    坑爹的啊~~也没人管管电视台

    浙江省丽水市 联通
  5. BETTY 3
   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Unknown

    打击这些人

    海南省海口市 电信
  6. 质朴 5
   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Unknown

    黑着心、厚着脸,骗自己的同胞!

    吉林省四平市 联通
  7. inruan 5
   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Unknown

    屡禁不止,利益使然

    上海市 电信